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列支敦士登大学代表团来访金融学院

列支敦士登大学(University of  Liechtenstein) 金融服务学院工商管理、金融与银行管理系主任Marco J. Menichetti教授与20名MBA研究生到访金融学院,与我院师生交流畅谈中国和欧洲的金融现状。我院张海云老师、14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讨论交流会。
首先,我院的张海云教授发表了以中国金融市场为主题的演讲。张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现状,并按时间脉络梳理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路径,然后从外部与内部均衡的角度分析了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六个主题。演讲结束后,列支敦士登大学的师生就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影子银行提出了问题,张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之后,列支敦士登大学Marco Menichetti教授向张教授赠送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书籍和邮票。
接下来,列支敦士登大学的MBA研究生以“欧元区、欧元的现状与远景”为题进行了展示。他介绍了欧元的历史进程、运行机制、汇率决定因素等内容,并结合2011年的欧债危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之后,我院同学就欧债危机的应对策略、欧元区财政政策统一的可能性、欧元量化宽松政策等问题与对方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分别从自己国家的角度讲述了对欧元的观点和看法。
最后,我院2014级研究生刘晓凯同学从中国银行系统的角色、演化历程、银行机构的结构这几大方面介绍了中国的银行系统。列支敦士登大学的同学对外资银行在中国竞争力较低的现状表示出疑问,我院同学从国内银行的关系营销手段、政府保护措施以及零售业务定位的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回答,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交流会,双方师生对中国和欧洲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交换了看法,加深了了解。会后,Menichetti教授诚挚邀请我院师生赴欧学习交流,深入了解西方金融经济的新发展。